有一種品牌,名稱叫作"恐懼"。

其相關商品無所不在,生活裡的各種領域,包括食、衣、住、行,都可以發現它的市場。或許你不用名牌,不會被美麗帥氣的模特兒炫惑,買下抽象價值遠高於實際價值的皮草、包包或名車。但你很難不被恐懼說服,依著千萬年來爬蟲腦的本能,乖乖掏出白花花的大鈔,只為買得心靈上的安全感。

丹.賈德納的這本"販賣恐懼-脫軌的風險判斷",在英國是科學類的暢銷書,台灣的國家圖書館預行編目是歸在"社會意識",標題主體和複分則是1.恐懼 2.社會互動 3.風險管理 3.政治科學。其實,我覺得幫它再加上一個心理學相關的項目也不為過。

書中多數的論述背景雖然是現今的美國,但容我引用"恐懼之邦"(註)裡的一段話:「彼得,每一個獨立主權的國家如果要控制人民的行為,使他們安分守己、溫馴聽話,使他們開車靠右、乖乖繳稅,最好的方式就是恐懼。……儘管某個特定的恐懼原因改變了,我們依然離不開恐懼的糾纏。恐懼滲透到我們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我們自以為住在不同的國家─法國、德國、日本、美國─其實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恐懼國。」或許,小說的文字為了煽揚讀者的情緒看起來顯得過分武斷,但藉由丹.賈德納在"販賣恐懼"這本書裡,使用多角度的分析,以科學的數據和思考邏輯來討論不同的議題,就會發現這段引用的文字十分貼切合理。

全書共有十二章節,分述演化學、心理學、統計學、歷史事件、商業、媒體、政治操作、犯罪、化學、恐怖行動等各議題,讀來甚是過癮。由於我們絕多數的人都不是通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汲汲營營為了荷包的胖瘦以及家中嗷嗷待哺的食口打算,生活中能涉獵知識/常識的場合,不外乎工作環境、媒體節目、廣告宣傳、同事八卦、網路轉寄...,再多一點,加上坊間通俗的雜誌或書本就差不多了。當恐懼變成一個便於操控的情緒時,我們知道得越少,被愚弄的可能性就越大。就拿詐騙集團來舉例吧! 想當初從信用卡被盜刷、網路購物分期錯誤、個資被拿去開人頭戶、法院的傳票...等等,各式詐騙花招變化百出,利用的也是我們知識/常識不足時,面對突發狀況無法處理的恐懼。而在累積一段時間的聽聞,以及各媒體和政令強加宣導之後,現在除了比較老一輩的爺爺婆婆還可能受騙之外,多數人們都知道要沉著應對小心求證了。

即使我們確確實實地活在一個比過去更健康、更安全、更長壽的現代,卻被更多的數據和行銷手段恐嚇,造成安全感的缺乏。拿癌症來說,癌症一直位居死亡原因的首位,患病率還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聽起來很可怕嗎? 似乎任誰都很難逃過癌症的魔掌。但癌症之所以會位居榜首的原因,除了現代人平均壽命的增加,越老罹癌機率就越高,而在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傳染病等,隨著醫學的日益精進已能妥善治療與控制,癌症佔死亡率的比例自然難以下降。同樣因為診斷技術以及科學的進步,我們可以在更早期就判讀出病灶的發生(原位癌),甚至還能發現原先沒有病例被發表的新癌症,這樣一來,癌症的罹病率自然不降反升。(很慶幸這個部分的統計還不到為了帳面好看而需要造假或吃案的狀況。)

此外,我們常常聽到如果甲狀況加上B條件,就會增加X比率的結果(死亡率、罹病率、事故率...等等),通常這個X數值用在疾病來說,大概10倍就很可怕了是吧! 如果X數值是100倍呢? 是不是覺得很嚇人? 假設今天有個產品,使用了它之後,不但可以免除這個100倍的風險,甚至還可以讓你擁有比平均值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你會不會想買呢? 我們今天只看到這個X的10倍、100倍,卻不知道其實數據只是從0.00000015被提高到0.000015。像這樣微不足道的變化,媒體、政府、企業等見著其中有利可圖的人/組織,利用我們的無知,操控我們尋求安全的本能,製造恐懼,從中獲益。

作者本著對數字的敏感度,以及追根究柢的龜毛,把許多類似的例子以及其他的話題收集在這本書中。不但大量引用科學實驗的結論、正確真實的統計數據,其長時間追蹤和收集資料的工夫,讓我在"販賣恐懼"這個聳動的主題之外,另外增長了許多見識。但一如他在書前所引用的一段話: "我們心中的恐懼保護我們免於邪惡,但和其他的熱切情感的責任一樣,恐懼不應壓過理性,而是協助理性。(山繆.約翰生)",此書的目的,絕對不是要讀者成為一個憤世嫉俗的人,對生活充滿懷疑、搞得自己精神兮兮,而是去明白事件或世界的運作,去了解恐懼被製造的原因,而從中獲得一個免於恐懼的生活。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丹.賈德納在書末不但為中文版寫了非常用心的後記,羅列參考書目,並且非常貼心地提供各章節中,讓讀者可自行進一步找尋相關資料的筆記,實在揪甘心。

最末,請容我抄下這一段個人非常喜愛的謝辭: ...我非得感謝我的兩個孩子,維多利亞和雲斯頓,他們扯爛我的書,把我的文件散得到處都是,砸爛我的筆記型電腦,在最不適當的時候尖叫,不斷的碰撞我的門,以及把每一種名為幼稚園的有蓋培養皿繁殖的病毒傳染給我。我領悟到,如果我可以在那樣的猛烈攻擊下寫一本書,我可以做任何事。所以我要帶著新的信心勇往直前,上帝保佑你,寶貝們。

註: 恐懼之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917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