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80    

 

不若台灣的侯硐,尾道的貓咪並沒有計劃性地被照顧。

所以也沒有一堆刻意的立牌和行銷,或一群志工團隊照顧/維持秩序;這裡的貓兒,就是你家我家他家裡的一份子,在一天裡某個時間剛好在某個地方散步曬太陽那樣生活著。

 

IMG_0846  

在人家門前戶後的石階來回穿梭,一路上遇到的貓咪或懶洋洋瞇著眼看妳路過,或從妳的叫喚過來磨蹭幾回;或喵喵輕呼要妳跟著她往前走,或打哈欠伸懶腰斜視望妳一眼。即使特地早早出門,安排了一整天的時間在尾道,終究還是因為和貓咪們"廝混"過久,讓尾道古寺之旅在夕陽西下前變成趕路行程。

 

IMG_0805  

若要說我最愛的一隻尾道貓咪,必定是在艮神社的庭池前,一會兒在池邊來回忙碌走動、一會兒享受著我輕撫被毛,然後還要抽空跟特製小樹枝逗貓棒捉迷藏的小黑白。

小黑白戴著水藍色項圈,目測體型莫約是一歲左右的年輕小公貓,相遇時,他正趴在池邊發出咩咩聲。當然,他不是在學羊叫,那是貓咪看到極度感興趣的"獵物"時會發出的叫聲。蹲在他身旁用貓咪的視角望去,發現原來撩撥神經的是在池邊飛舞的紅蜻蜓。

那時候好像是在前往天寧寺三重塔的路上吧! 會留下來,完全是因為我擔心這毛小孩追蜻蜓太忘我,真的掉進池裡去...運動神經也不太敏捷的我,打算在他落水之前避免慘劇發生...。守在他身邊好一會兒,陪他玩一玩,一起曬了好久的太陽,結果發現這孩子其實沒有那麼笨呀! 在不小心又變成別人快門下的風景人物後, 說再見的時刻到來。

臨走前,小黑白依舊在追逐著他的紅蜻蜓。看著他,我默默轉身,打從心裡認為他是一隻非常幸福的貓咪。

 

IMG_0865  

如果你/妳將拜訪尾道,請幫我到貓之細道探望小福。

 

小福    

這是一個臨時起意的小遊戲。因為知道貓之細道有非常多的福石貓(網路資料有1000隻!),在確定尾道變成行程之一時,我早早就畫好了山寨版小福。出遊成行前,他和獅子一號、奈良小鹿、關節人和毛氈森林一起,在我的房間生活了好幾個月。今年10月,他終於安穩地窩在背包裡跟著我飛到北國,然後又風塵僕僕坐了一時又二十分的火車,抵達這個依山傍海的迷人小城。在櫛比鱗次的石階上上下下,找到貓之細道後,照計劃我把他留在了尾道。

讓他和眞正的福石貓們一起生活,代我傳達台灣和日本的民間友好交流。

我承認要離開時,心中閃過一絲不捨;最後再看他一眼,會不會從此再也無法相見?

回到南方後,這種擔心他(雖然只是一顆石頭)有沒有因為風吹雨打滾落? 在尾道的居所是否夠安穩? 還有彷彿把自己的一部份留在那邊的失落感,久久無法散去。

像是我忘記了問他:" 想不想要留在日本? " 而深深愧疚著...

 

IMG_0863  

小福的位置在初代福石貓住所的右上角,和一隻已經看不清面貌的阿福相伴著。

如果你/妳有機會到尾道一遊,請幫我去貓之細道探望他,希望他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