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4    

(尾道,淨土寺外,對面為向島)

有時候,會慶幸自己是個愛走路的人。即使腳短步伐小,地圖上看起來很近的地方有時候會意外地走很久,或者明明很明確的位置卻像鬼打牆一樣找不著(對,可以稱之為路癡...),能實際踏走在道路上前進的感覺,對在下來說,同等於呼吸和五感,是存在的體現。就算是旅途中常常走到腿痠腳痛關節發炎,還是樂此不疲。

因為步行,所以速度快不起來;因為速度不快,靈魂才能跟得上來。

或許是一步步走過的路,迄今依舊能憶起去年十月底大陽西下後,溫度驟降、海風僵化皮膚知覺的尾道夕色。雖然時間安排不若計劃中寬裕,讓不能在西國寺*多留一些時間稍有遺憾,尾道散步仍是此趟旅途裡,我十分喜愛的一站。如果,如果還有機會再訪,這是個很適合住上二至三晚,步調再緩,再緩,好好融入當地節奏的地方。

比起喫茶店、咖啡屋等比較多的東土堂町,我反而比較喜愛長江通以東,幾乎沒有旅客涉足的東久保町。相同地,比起遊客絡繹不絕,有纜車直達(在下還是選擇步行)、周邊商品繁多目不暇給的千光寺,我更愛幾乎空無一人,得自己爬很長很長的階梯才能喘吁吁到位的西國寺。

 

IMG_0730    

 

尾道那些延著山坡依附的民房,加上沒幾步路又是一間的佛寺密集度(據說全日本有四十八座名寺,其中二十五座在尾道),讓人有種九份與台南結合,再加上貓村侯硐的錯覺。是日十點剛過,帆雨亭似乎剛開門營業,親切的老闆娘面對我的到訪有些不知所措(尤其在下是一個日語完全不通的人)。很謝謝她特地講了: "There are many people come here, man and woman from Taiwan." 這句話讓我安心,然後留我獨享靠窗的座位,啜飲抹茶、拍照寫字。過午在朱華園吃了日本口味的中華麵後(嗯,很鹹...),回到山坡選在天寧寺歇腳。微風拂過木門發出喀喀聲,庭裡鈴鳴著的是什麼昆蟲呢? 山腳下的行車遠得像在另一個時空,著名的五百羅漢就在隔壁的另一個房間。寺裡的沉靜讓人連呼吸都節制起來,一個人窩坐在冰冷的木地板上,佛祖這個時間點是要開始講道了吧!? 我算不算是個有緣人呢? (笑)

在貓之細道跟道路工程的大叔們問路(因為修路的關係,原來的路不通了),地圖上有條非常不確定的小路似乎可以到,大叔們卻堅持我必須折返去搭纜車。了解我的你定會知道,在下會去試那條不被贊成的捷徑。結果它的確是條一般人不會走的荒僻小徑,而也真的到得了。(如果到不了呢? 也只是回頭乖乖重走而已呀!) 在拍三重塔的最佳位置附近有片草地,成群貓兒像狗兒一樣大喇喇地躺在綠地上曬太陽,這裡的貓兒們實在太幸福了!

 

IMG_0836    

 

近年來,一次接著一次出走,旅途裡的思慮越來越少,越來越像只是把生活從這裡移到那裡。不同的是,在原來的生活裡,我們總是回想過去太多、擔憂未來太多。在旅途中,生活卻只專注在當下。而這種活在當下的態度,正是禪學裡的要點。

 

所以,旅行是我的禪修之道。(大笑)

 

*西國寺: 西元729~748年間開山/創建,供奉藥師如來,在尾道七佛巡禮的摺頁裡寫著,可以作"健腳祈願"! (這我太需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