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262098983_0c3a86417e_z  

你的日常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

偶爾想吃八寶肉包時,下班會刻意繞路到孔廟斜對面的克林食品,買顆包子坐在騎樓的長椅上一解嘴饞。

在平日,放學時間會有媽媽帶著孩子買來當餐前點心,或者像我一樣的路人甲,經過順便帶上一份。如果遇到假日,自然少不了拍照留念打卡的遊客在騎樓嘻笑,旁人如我,則邊嚼食餡內氣味濃郁的香菇,邊觀看川流不息的一幕幕。回想當初我也曾跟他們一樣,耳聞美食的名氣尋香而來,而如今他們鏡頭下的風景,已成我在南城生活的一部分。

而旅途中,從不期待與他人互動(私心想融入背景那樣不被人注意),但有些意外的人情總像突然閃燃的流星,在記憶劃下久久無法消散的軌跡。

 

DSC00356  

是日抵達伊勢市,在站內寄放大背包,輕裝藉二條腿和CAN BUS,在外宮、內宮、二見浦,以及鳥羽等處晃遊。

一日的閒適,回到僅有昏黃燈光的塌塌米房間完成梳洗整理後,開始煩惱要用甚麼填充胃袋(車站往旅店的路上,完全沒有便利商店。)。最差的選擇,僅是再回到站內的小賣部,找些零食麵包解飢。揪緊衣領走出旅館,車輛甚少的街道極靜,眼角瞄見左邊有間風格異於其他門面的小店,順勢朝光源走去。Monaca的窗邊裝飾著聖誕樹,內部空間有幾張給客人用的木桌椅,櫃內有三明治和麵包。嗯,決定就是這家。

櫃內的輕食都是當日製作低溫保存,點餐加熱就可以直接食用。選了醃製鮭魚三明治和薑汁汽水當晚餐,期間有其他貌似常客的人進來買披薩和麵包,順便閒話家常。年輕有氣質的漂亮老闆娘知道我不會講日文,還是熱情地用英文聊了起來。講述了白天的行程,發表感想說比較喜歡外宮的清幽,她也十分贊同但提醒我,一年初始時,伊勢外宮會因新年參拜而人山人海。因為有家人在高雄念書,所以她到過台灣一趟,有坐過「台灣新幹線 」,然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夜市小吃。後來在選麵包當明日早餐時,她十分仔細地介紹每種麵包,因為不曉得榛果的英文單字,索性拿筆畫了一隻松鼠,而松鼠用雙手捧著的食物,就是該麵包的材料之一! (這種不放棄溝通的親切,真是大感動! ) 這家小店是老闆娘和先生一起經營的,先生剛好不在店裡。因到過義大利學料理,所以店內販售的原料、醬料、食材、醃製物、起士,都是直接從義大利進口;自家做的麵包,當然也是用義大利的材料製成。在伊勢市享用了道地的義大利三明治佐日式溫暖,著實成為難忘的一餐。

 

 

DSC00375    

那日借JR紀勢本線風塵僕僕一路南下,抵達新宮站時,莫約還有40分鐘可以覓食。新宮站前頗冷清,只好在待合室的販賣機前,投一份由機器在看不到的內部加熱,等上2分鐘就可以享用的中華炒麵。餐畢,確認巴士是前往本宮大社方向,旋即上車避寒。開車前,司機一一向寥寥無幾的乘客確認目的地。因為不會日文,當伯伯以「Hongu?」詢問時,我緊張地聽成了「Hong Kong?」,趕緊回答:「Taiwan!」。只見伯伯愣了一下,不一會似乎反應過來,了解到我不是日本人,而當下我也意識到自己誤會了,於是兩人相視哈哈大笑。

過不久,伯伯拿著手機過來,螢幕上已用google map找到台灣的位置,然後問我來自哪個城市。我找出了台南,跟他說這是個老城市,有很多寺廟,然後他滑動手指放大地圖,推了推老花眼鏡仔細看,說道台南是個大城市呢! (新宮是個小鄉鎮,相較之下,台南市區真的是很大...) 當然,基於謙虛,我還是回答台南是個小地方...

一路上,上下車的人極少。到最後,車上只有我和伯伯二人。望著窗外色彩豐富的瀞峡和晴朗的藍天,曬著午後的冬陽,時間彷彿靜止一般。那是一種極度具安全感的平靜,除了當下雙眼所見,除了前進,不再有其他雜訊出現在腦袋裡。就這樣無止境地前進沒有終點,也不成問題.....。在本宮大社前下車後,跟伯伯道別。所謂的一期一會的珍視,總是在旅途裡短暫的擦肩中綻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